English

谢军击败肖特

赢得“性别大战”胜利
2001-0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江红、谭旭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太原12月31日电国际象棋“棋后”谢军今天在这里进行的“性别大战”第四盘比赛中执白先行战胜肖特,最后以2.5∶1.5的比分赢得了本次比赛胜利。

连续四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得主谢军同前男子世界亚军、英国棋王肖特之间的“性别大战”历时两天,共进行了四盘比赛。第一盘谢军执黑后手逼平肖特,第二盘肖特轻松获胜,第三盘谢军抓住对方破绽意外击败对手,第四盘谢军执白赢得了最后的胜利。

有关专家认为,谢军在同等级分比自己高109分的世界超一流棋手的较量中,能取得胜利实属不易,而谢军本人却对结果看得比较淡,她在赛后对记者说:“比赛的结果并不能代表双方的真正实力,肖特是一名实力非常雄厚的棋手,由于时差、环境不适应等原因,并没有真正发挥自己的水平,而我在赛前同教练一起演练的一套下法今天刚好派上用场,有一定偶然性。”

谢军表示自己十分珍惜同一些世界顶级男棋手对弈的机会,这对提高自己的棋艺、开阔视野非常有帮助。

肖特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谢军是个非常优秀的棋手,棋风犀利,攻击力强,尤其擅长局部作战。他认为,经过今年的新赛制世界锦标赛的陶冶,谢军的棋艺又有了大幅度的长进,他对谢军赢得这场“性别大战”的最后胜利表示衷心祝贺。

他同时也为自己的失利做了一些解释,他说,首先是这种每人25分钟的快棋他不是很适应,另外,昨天安排了3场比赛他感觉有些疲劳,环境有些嘈杂以及比赛安排在上午进行也使他感到很不适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